top of page

太陽的故鄉-花蓮

花蓮縣旗.png

花蓮縣旗以「太陽的故鄉」為設計理念,從太平洋海面上露出多彩的曙光,每個光點代表各族群色彩,象徵各大族群的融合。

    花蓮古稱奇萊,據《花蓮縣志》記載,西班牙人在1622年到這裡採取砂金,運回金包里一帶(今新北市金山區),並將現在的花蓮縣新城鄉稱為多羅滿(西班牙語:Turoboan;臺灣話:To-lô-boán),是臺灣原住民世居之地。而漢人至花蓮開墾,是在咸豐元年(1851年)期間,相傳來此開墾的河洛人,見到溪水奔海,波瀾交會,作迴旋狀,故稱之為洄瀾(台:Huê-liân),後改為台語發音相近的花蓮(台:Hua-liân)。

    花蓮縣境內有北回歸線通過,是臺灣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,也是臺灣原住民最多的區域,境內原住民以第一大族阿美族分布最廣。花蓮以自然觀光資源著名,台灣百岳在花蓮縣內占有相當大的比例,單單一個花蓮縣就占了43座,最著名的有南湖大山、奇萊山、秀姑巒山、無名山、合歡山東峰等,河川多為東西流向,由北到南依序有和平溪(過去稱為大濁水溪)、立霧溪和秀姑巒溪,另少數為南北流向,如:花蓮溪,太魯閣公園、玉山公園也在花蓮境內。

北回歸線-觀光局001.jpg

    位於花蓮瑞穗鄉舞鶴台地的北回歸線標誌公園。(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網站)

    呈長條狀的花蓮縣,地形上像是一隻蠶,面積雖為全臺灣各縣市之冠,但為多山地形,平原僅有全面積的百分之10,多數人口集中在花東縱谷平原一帶,其中有約七成人口居住在花蓮市和吉安鄉,是東部地區都市規模最大、最熱鬧、機能最好的都會區,並於2013年榮獲「國際宜居城市獎」D類第三名,在該次評選中,全臺僅花蓮縣和新北市入圍。

好山、好水、好打卡

壯麗景觀名聞國際~太魯閣公園
太魯閣國家公園 觀光局004.jpg

   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,步道全長700公尺,步道路面寬闊平緩,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戶外地質教室。(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網站)

    太魯閣公園成立於1986年,橫跨花蓮、南投及臺中。以雄偉壯麗、幾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景觀聞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巨峰林立,從清水到南湖大山頂,落差達3,742公尺,造就了層次複雜的植物林相,並提供野生動物棲息活動的空間,沿著立霧溪的峽谷風景線而行,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、斷崖、峽谷、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、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。

    瀑布是太魯閣公園重要的景觀,從太魯閣口到文山間,瀑布相當多,最著名的要屬白楊瀑布、銀帶瀑布、長春瀑布、綠水瀑布等,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小流瀑。

    燕子口和九曲洞,是太魯閣峽谷最讓人心動的自然奇觀,也是峽谷最窄的兩段,臨溪側闢有人行步道供遊客漫步欣賞。燕子口對岸大理石峭壁上可見到許多小洞穴,每當春夏之際,常有小雨燕和洋燕在峭壁間穿梭鳴唱,或在洞穴內築巢,故而得名燕子口。而九曲洞「如腸之迴、如河之曲」的隧洞景觀,遊客可沿迴轉曲折的半明半暗路線欣賞峽谷風光。

    此外,太魯閣牌樓是一中國味十足的小型牌樓,是打卡留影的熱門景點;長春祠則為紀念開築中橫時的殉職人員,靜立蒼翠山谷中,飛瀑流泉穿瀉而下,構成色調諧和的風景畫。

美到讓人不想離開的水中森林~雲山水

雲山水 004.jpg

雲山水景色絕美宛若置身歐洲山光水色之中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自從黑松汽水來拍攝廣告後一炮而紅的雲山水,有著宛如歐洲明信片上的絕美景色,翠綠的落羽松林倒映在水中,隨著陽光灑落而呈現夢幻的光影變化,讓人彷彿置身於國外;雲山水四周被壯麗的山群所圍繞,走進園區,隨時可將山景和碧綠湖景盡收眼底。來雲山水,絕不可錯過夢幻的落羽松瀑布,絹絲狀的石頭溪流,彷彿千千萬萬條銀鍊,輕音嚷嚷地墜入一片盎然綠意中,雲山水大自然的美景,美到讓人不想離開!

    在春分時節,栽種於夢幻湖畔的鳶尾花紛紛綻放,柔和的紫色花朵隨風在水岸旁蕩漾;到了秋分時節,走在小水壩上的石磚步道,聽著潺潺流水聲,欣賞眼前由綠轉黃而變得繽紛多彩的落羽松林,讓人情不自禁地沉浸在這水中森林的風景中。

花蓮最美IG打卡熱點~星巴克洄瀾門市

星巴克洄瀾門市001.jpg

星巴克洄瀾門市有許多貨櫃的故事,與咖啡一起品嚐別具風味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星巴克洄瀾門市是臺灣也是亞洲首間以「貨櫃」打造的貨櫃屋門市,建築外觀由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,以曾駐足過紐約、巴爾的摩、馬賽、巴塞隆納等世界各大城市碼頭的29個貨櫃為主體堆疊打造出倒金字塔型的四層建築,賦予貨櫃新生命。

    門市外牆更將每個貨櫃都標記了獨特的符碼,記載著過往航行全球的承攬運送故事,是每個貨櫃的專屬履歷,在品味咖啡的同時彷彿跟著貨櫃進行了一趟獨特的旅程。

    門市內裝設計上,保留了貨櫃原始風貌,並融入花蓮在地原住民阿美族的鮮明色彩,使用大膽、豐富多彩的牆面藝術作品,或是以自然手感的拓印工法,將原住民元素的圖騰在門市各角落呈現,或在不同的貨櫃空間內寫著共享、回味等標語,表現出星巴克的精神。

    花蓮有太平洋海平面上最美日出,從深藍到淺藍、從淡黃到金黃,陽光閃耀、灑落海面、波光粼粼,還有世界級美景太魯閣峽谷和花東縱谷,不論是遊山或玩水,來花蓮,一次滿足您出遊的享受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