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後山美食

    花蓮、台東位於中央山脈的後面,早期交通極為不便利,總是要來個翻山越嶺、千辛萬苦才有辦法到達,於是很早很早以前便統稱花蓮、台東為「後山」,因為這裡一直保留著原始的文化與美景,沒有被過度開發,所以現在也被稱為「後山花園」、「後山淨土」、「台灣的後花園」......

    來到「後山」旅遊,除了山、海、平原、島嶼外,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嚐嚐在地特色的「風味美食料理」。

在地美食

花蓮薯 

    花蓮薯是台灣古老的美食名產之一,起源有多種說法,一是原住民早年打獵、捕魚、外出工作時隨身攜帶的「烤蕃薯糰」是花蓮薯的前身;另一說法是日據時期日本人安富君想念家鄉味的餡子芋,而在花蓮當時,滿山片地都是地瓜,於是安富君與張房一起研發,烤好的餡子芋最後還要將原來撥下來的地瓜皮貼回,讓外觀看起來像一顆蕃薯,是一項手工細緻的甜點,大正及昭和年代曾多次獲得日皇之獎賞,而成為當時進貢日本天皇的貢品,這就是花蓮薯的原創。

    花蓮薯內餡除了有地瓜口味,還有芋頭口味,外皮香甜、內餡鬆軟,是適合全家人的健康食品。

​小米麻薯

    花蓮麻糬是阿美族的特色食物,阿美族人稱作「杜侖」,每年六月是阿美族的捕魚祭,為了向神祈求豐收漁獲,妻子會製作杜侖給出海捕魚的丈夫,與其他捕魚工具一起接受巫師的祈禱,因此成為重要節慶時才會製作的名貴點心。

    阿美族的麻糬是由花蓮特產的紅栗米製作,因此也稱為小米麻糬,多以長條形呈現,不包內餡,但在日本統治時期,被日本人改良研磨技術後,亦出現包內餡的圓形小米麻糬,相較糯米製成的麻糬,口感更為Q彈。

%E8%8A%B1%E8%93%AE%20%E6%96%87%E6%97%A6%

花蓮文旦柚 

    花蓮文旦柚的產量全國最大且品質穩定,甜度都超過10.5度以上,而且大都以老欉栽種,果肉細緻飽滿、清香不甜膩,是台灣秋天最美的味道,深受老饕們的喜愛,每年吸引西部盤商前來大採購。

    統計至2020年9月7日,台灣文旦柚外銷約2,500多公噸,其中一半以上來自花蓮,以外銷至大陸為主,香港其次,少量銷至日本。文旦柚幾乎是在中秋節前的白露節氣前後採收,白露與中秋節間相距的日期是主要銷售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