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雲的故鄉~武界

祕境探索之二

台電公司肖楠步道-思源吊橋-武界壩-曲冰古道-摩摩納爾瀑布

摩摩納爾瀑布

武界祕境摩摩納爾瀑布

摩摩納爾瀑布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布農族語摩摩納爾是野溪或野草莓之意,「摩摩納爾瀑布」有潺潺的水聲、清澈的水還有彩色的岩壁,無比夢幻的畫面,美到讓人不想離開、心中有股無以言喻的感動,是秘境中的極品。[中途需爬微陡坡並稍微溯溪涉水(水深約到小腿),建議攜帶或穿著防水防滑便鞋] 。

武界壩

南投武界壩

武界水壩內庫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「武界壩」為一座攔河堰,跨及法治村、萬豐村,在日月潭東北方約12公里之處,於1919年動工至1934年完工,壩高57.6公尺,壩長86.5公尺,主要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主流及萬大溪的溪水,透過引水道將水送至日月潭蓄水調節,再引入發電廠發電。濁水溪上游輸沙量大,武界壩攔阻許多沙石,形成沙洲綠意美景,土耳其藍的湖面,宛如身置歐洲美景中。

台電公司肖楠步道、思源吊橋

    肖楠步道是從武界部落前往思源吊橋必經之路,台電公司在步道二旁種植了台灣肖楠樹(俗稱台灣壇香),是一條充滿清新綠意的步道;沿著步道往前走就到了思源吊橋(有飲水思源的含意),思源吊橋全長100公尺,1919年由日本人建造,台電於1955年翻修,並於2017年再次翻修,這是為電廠人員工作修建的吊橋,並限制每次過橋人數以10人為限。

南投武界肖楠步道

台電肖楠步道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南投武界思源橋

思源吊橋。(圖片來源:狀元國際旅行社)

曲冰古道

    埔里東側的濁水溪谷內,孕育著數個原鄉部落,沿著濁水溪就有親愛、松林、曲冰、武界等部落,部落之間由一條投83線和投71線南北串聯。過去在曲冰到武界之間,有著一條曲冰古道,沿著濁水溪右岸的山壁蜿蜒開鑿。古道還能通行時,據傳曾有七座吊橋,但部分的路段在九二一地震後崩毀,加上後續風災導致的坍塌,導致曲冰古道如今僅能通行思源吊橋~潭上吊橋這一段,該段殘存的道路如今也成為武界旅行前往摩摩納爾瀑布的唯一途徑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