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雲的故鄉~武界

武界,
一個座落在高山之間、濁水溪川流的純樸原始村落,
明媚的山川風光加上原民部落的風情,猶如世外淨土。
武界的雲海和茶園美景

圖片來源:網路

  「武界部落(法治村)」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,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,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,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,由於清晨有雲海湧現,而被稱為「雲的故鄉」。走一趟武界看見大自然的美麗,站在山上俯瞰武界部落,風吹雲海,雲海瞬間淹沒整片山間,在山與山之間流竄著,彷彿來到美麗的世外桃源,在這可享受原始淳樸的美景,也可聽聽布農族的部落文化,將都市塵囂與煩惱一起拋到腦後,體驗山中無甲子的悠哉~~

武界名稱的由來

南投仁愛鄉法治村

武界雖已改名為法治村,但人們仍習慣稱呼這塊純樸的原鄉部落為「武界」。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武界是布農族分布最北的部落,與泰雅族緊鄰交界,埔里東方車行約25公里;武界是日治時代的舊地名,現在的名稱為「法治村」,武界為布農族語「翻越Vokai」的意思,因為武界部落四周環山,昔日必須翻山越嶺才能到埔里進行採買交易故稱之。據說武界名稱的文字化是從台語而來,在地人說起武界都是用台語唸原住民語音,後來再由台語翻成國字「武界」。另有一種說法是…早期原住民經常互相攻打,後來日本人劃定這裡是武力的界限,所以得名武界。到了光復以後,國民政府因為覺得地名過於肅殺,故改名為「法治村」。

美到宛如仙境的日出和雲海

​武界的日出和雲海。(攝影:林建南、成彩瑩;後製:走走看看)

    清晨來到海拔1,400公尺高的茶園,映入眼帘的是層層疊疊浩瀚無垠的雲海,茶園隱身於山嵐之中,虛無飄渺宛若仙境。冷冽的空氣中,屏氣凝神等待第一道曙光的出現,璀璨的朝陽躍出山頭的那一剎那,金色陽光灑在白雲上,讓人感動不已。

    武界一年四季都是觀雲海的好時機,尤其是晨間的雲海在山谷中翻騰的景致,更令人驚艷。武界高山茶園擁有絕佳的視野,在一片翠綠中,呼吸的空氣都是清新乾淨的,相應潔白的雲海,更襯托出一片清靈的世外桃源。

以部落為中心展開祕境探索

    近年來,武界積極推動觀光產業、開發自然觀光景點,以部落為中心,前往一線天和摩摩納爾瀑布二個主要景點為終點,分別規劃了二條祕境探索路線,來回路程大約都是2.5-3小時,沿路多為產業道路和河床溪谷,所以,建議在部落換搭四輪傳動車輛前往;行程中會有一小段溯溪涉水路程,要準備溯溪鞋、防水防滑便鞋或能涉水鞋型等,另外可攜帶登山杖,於溯溪涉水時使用,可協助平衡行走時的著力點。

    從部落向南往引水道方向,可抵達一線天,一線天位在濁水溪河床,屬河川保護區,河床兩岸景色皆為大自然的巧斧神功,行走在高山河床上,除了感受山川帶來的震撼,亦將感嘆自我的渺小。向東北走,則是前往摩摩納爾瀑布,途經曲冰古道,行走在古道上,可更多體會部落早期居民的生活。

以武界部落為中心發展出二條主要祕境探索路線

以武界部落為中心發展出二條主要祕境探索路線。(製圖:狀元國際旅行社)

請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武界

    武界的純樸,不論是在山川風貌或原民生活上,都可深刻感受;沒有經過人工雕琢的自然美景,是釋放心靈最佳場所;來武界,就該放慢腳步細細品味,在部落住一晚,看看山、逛逛部落市集,夜晚數數天上的星星、清晨等待陽光從雲端乍現,不論是行走在河床、或步道、或古道,武界值得您深度探訪。

bottom of page